開票那天,和小學同學P一家人吃飯,
一直以來戶籍一直在他家,我笑著對P說,「我們這樣也算是青梅竹馬了吧!」
還記得那天同學會時,大家都在追問某同學和某同學之間的八卦。
我對P說:「我們乾脆公布一下我們的身份證好了」XD

席間,P爸媽一直在和我聊(其實是因為P的沈默,所以他爸媽只好一直跟我講話)
P和我家背景雷同,獨生子、中產家庭。
和他爸媽聊,就像和自己爸媽聊。為此,我多次對他投以諒解的眼神,
其實是想告訴他,我瞭解你沈默的原因。

他爸媽很愛他,也知道他是優秀的孩子;可是他的爸媽希望他更好、更優秀,
所以在這個前提底下,無論他現在多麼的優秀,他還是不夠好。
就有像是父母不停地說:「我知道你考99分了,不過你能考100分有多好?」

我爸媽以前也是用這樣的陳述方式,其實他們沒有惡意,
但是他們會讓孩子很挫折,好像無論我們多努力,總是不夠好、不足以得到父母的稱讚。
所以我們沈默,因為多說無益。

我腦海裡浮現的,是電影喜福會(Joy Luck Club)裡的一段台詞,
女兒在跟媽媽抱怨自己總是達不到母親的希望,
媽媽則對他說:「This is not about HOPE, this is about WISHES;做母親的,永遠不能對子女放棄期望,絕對不能。」

希望P能看到,是父母對他的期許;而非只有「我的父母希望我這樣做!所以我只好...」,
人生是我們的,所以他們只能期許、把我們擺在最好的位置。,然後放我們去飛;
至於怎麼飛,那就是看我們自己了。

此文獻給P,米國求學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