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呼萬喚「死」出來的面試篇來了。先恭喜大家通過第一階段了唷!

接下來,就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囉!

 

 

1.收到來自教育部的通知函

這份通知函裡面,有筆試的成績單,還有通知你面試的時間與地點的文件。 

2.面試的時間:週末,以兩天上下半天來進行。 

3.面試的地點:中央聯合大樓南棟的會議室(1X樓)

 

  

4.當天需準備的東西:身份證、面試通知單、語言能力正本。  

 

5.當天流程:

1)要進入聯合大樓會先需要登記證件、換證,所以可攜帶除了身份證之外的第 

          二證件前往(有相片在上面)。

 

 

2)報到處是一個大型會議室,會將整個半天的考生全聚集在那裡,進行個人資   

          料的填寫。因為等待的時間會很冗長,建議可以提早到,會有比較舒適的會

          議椅可以坐,不然就只能坐在窗戶邊邊的窗台了,屁屁會很痛。

 

 

3)資料填完後,交回給文教處的人員,到了全部面試開始前,他們會宣達一些

          事項。接著開始叫號。

 

 

4)每個人的面試時間長短不一,看考試委員的「風格」,從五分鐘到二十分鐘

          不等。考官總共有五位,分別各打100分(滿分500分)。其中兩位是教育部

          官員,另三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學者。(評分還是以專家學者的分數為主,

          教育部官員是來陪榜的)。

 

 

5)面試結束後就自行離開,記得換證再回家。

 

 

6)耐心等放榜囉!

   

6.當天穿著:大部分的人,都把這件事看的很隆重,所以男生穿西裝,女生穿套裝的比例非常的多;也有原住民考生穿著他們部落的傳統服飾來,讓人印象很深刻。

7.我有問題之補充說明:

1)為什麼那張面試時間通知單有很多的空格,但是只有我一個人的名字?

基本上,面試有兩天的時間,依照學門來做分組,再依考生的數量去做區分,例如社會科學學門會依照面試人數分成ABCD組以此推類。每一個時段同時會有各學門的各組進行。所以在你前後的考生,有可能只是跟你同一學門,而非同一領域的考生,切莫草木皆兵。一個領域進入口試的大約13人。

 

2)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帶進去?

我自己當初是準備了一本薄薄十頁的履歷+自傳+得獎記錄(五份);但我有看到別人攜帶了厚厚一本碩士論文前來。我的主考官當場翻了兩頁,有把我的資料收下;但是據其他考生說,他的主考官連看也沒看,最後離開的時候就叫他拿走了。所以不知道你的運氣如何。

 

3)面試是中文還是英文?

這個我真的不敢保證,我自己是沒遇到英文面試,但是我仍準備了一張A4的自我介紹英文稿。但有考生有遇到英文口試。

 

4)主考官好兇就代表我沒希望了嗎?

否!他們是被賦予裝兇的義務的,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他們本來就是這個領域的前輩,你怎麼想包裝自己,在他們的面前就像是小孩,請拿出你誠懇的心讓主考官感受吧!

 

  

8.我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我是社會科學學門的,口試前有閱讀這個領域的專家們的一些文章,瞭解這個領域未來的發展與國家政策的走向。因為口試主考官,有可能就是現階段政策的規劃者。

 

果不其然,我在面談中遇到其中的兩位主考官,就是我說的「政策規劃者」。如果打開面試考場的門,發現裡面坐的那個主考官剛好是你的老師的話,也請在心中歡呼三聲萬歲就好,千萬不要和他相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記得要當有禮貌的考生唷~進門問好,離開時說謝謝各位主考官都是一種加分喔!坐椅子坐三分之一就好,這樣才會顯現你的有精神(因為等待時間會消磨你的耐性跟精神)。

 

不要擔心主考官的問題回答不出來怎麼辦?誠實的面對自己及考官是最好的方式。我記得當初他們有問我說,我對未來的規劃是如何?我的回答是:「因為經濟因素在我考慮出國留學這件事來說,會是最重要的影響;所以當我不確定自己能否獲得獎學金時,就會影響我對未來的規劃,不過我預計兩年內」。我想,適度讓主考官知道,這筆獎學金對你並不是可有可無的,也是很重要的!

 

我的分享就先到這裡啦~盡力就好,維持平常心唷!之後有想到什麼或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後續再和大家分享了。 

 


相關文章: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報名及準備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錄取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