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的小朋友(四歲)正在學圍棋,為了激勵他向上求學的心,所以這位同事媽媽拜託我幫他的小孩上網抓棋靈王的卡通,我也因此在忙碌之餘,得以看完這整套卡通。

這套卡通我是斷斷續續的看過的。以前回外婆家看電視的時候,因為回去的時間不長又怕回到沒電視的家會念念不忘劇情;所以只能看一些卡通或影集來滿足我好久沒看電視的心。所以棋靈王就是那時候看的「填塞」卡通。

嘖嘖~沒想到花了幾個小時從頭到尾看完後,感覺還滿不賴的耶!而且從中得到的體會還滿多的。(話說這種可以「開示」人的卡通,不是都要什麼苦兒流浪記還是小英的故事才有的等級嗎?

一部好的卡通就應該是現實的卡通集數完結了,但是在故事中的世界還在繼續的進行著。雖然動畫版的卡通只演到進藤光成為職業棋士,終於用自己的力量和塔矢亮面對面的下棋了,就結束了。但我不覺得有那種「啊,怎麼沒演到他成為本因坊或是和佐為重逢哩?!」的空虛,因為我知道,在我心底的卡通世界裡,進藤光一直努力的往前邁進,而且他的企圖心會讓他得到他想要的!

註:其實我覺得年紀不同再來看卡通的感覺也就不同了,小時候真的無法接受這種所謂的「無言的結局」,會認為相愛的人不是要在一起嗎?或是一定要有一個結局才是完整的故事。可是現在卻越來越能體會「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結局,因為這就是人生」的那種淡淡的惆悵了。

話說雖然塔矢亮整部卡通裡,總是一臉下起棋來六親不認的死樣子,偶爾露出呆呆憨憨的孩童樣在大人的圍棋世界遊走著,不然就是對進藤光充滿莫名的情;但由於他爹塔矢行洋完完全全是我的菜(成熟、穩重、認真),所以害的姊姊我不免也在期待他兒子塔矢亮長大後又是個怎麼樣子。

我想作者在這個故事裡,放了進藤光跟塔矢亮進來,其實就是要營造一個對比的感覺:比起塔矢亮,進藤光更像個人,所以他的喜形於色,他會失敗、會偷懶。反觀塔矢亮,他就像是個神人,好像沒有情緒、不會犯錯,只在某些部分(像是溝通技巧)讓你感受他的的確確還是個生嫩的小孩。

但是我很激賞塔矢亮的一點是:雖然他對於進藤光的棋力感到莫名的恐懼(因為那其實是佐為),但是他就算是發著抖、心裡怕的要死,卻還是勇於向進藤光挑戰!也就是因為這樣,他看到進藤光真實的表現,他才會那麼生氣的叫他別鬧了!有那種錯把阿斗當孔明的憤恨。但我也認為他在進藤光失去佐為後無法振作的時候,並沒有因此而譏笑進藤光,反而跑去問他是怎麼回事了?是很正直的表現(帥啊,老皮)!

最喜歡的是結局時桑原老師講的一句話:「別忘了,圍棋是要兩個人才下的成的!」,不曉得作者是不是把主角比擬為三國的周瑜和諸葛亮?雖然周瑜曾說「既生瑜,何生亮」,但如果真沒了諸葛亮,他只怕一輩子得享受高處不勝寒的感受了吧!

所以我想說的是:雖然是老梗了,但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像進藤光跟塔矢亮的一面吧!快去發掘他們吧~

後記:看到自己為了一部卡通寫了那麼長的一段話,自己都覺得好笑!一定是生活苦悶只得藉此抒發吧希望我也能擁有進藤光面對佐為的勇氣來面對我的托福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