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
我唱了兩個小時的詩歌給她聽病房裡有一個病人
因為醫療上的需要打了一種藥
要讓他的身體能快點康復
因此這個藥造成了他身體很迅速且嚴重的發炎反應
會產生劇烈的疼痛

我承認我嚇到了
我沒有想到才打下去不到十秒
病人就開始吐、開始冒冷汗、開始劇烈的疼痛

就過去社工在這種場合的經驗
我就伸出我的手要他抓著我、痛不要忍
結果果真痛的是我的手XD

然後當醫生打完針、護士也有病人要忙時
他卻提出了「不要離開我」的要求
結果我就留下來啦(因為我也沒有忙碌的正當性:我不會比醫生跟護士忙啦)

為了要使藥可以均勻的在身體內留置
所以必須晃動他的身體
他得每十五分鐘換一次姿勢
左側、右側、正躺、起身
問題他要很痛
我也不太可能一直沈默啊

就在我不知道怎麼讓他更舒服時
他竟然就開口跟我說:「唱歌給我聽」
我整個是傻眼:唱歌又不是我的強項

可是在那樣的場景下,妳是無法拒絕一個病人的要求的
我只好勉為其難的說:那我唱詩歌好不好?
他點了點頭,痛的說不出話來了

於是我鼓足勇氣、想了老半天
開口唱出的歌,竟然是...

「耶穌喜愛世上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
無論黃紅黑白種,都是耶穌心寶貝!
耶穌喜愛世上所有的小孩」

我開口的時候
我也傻眼了,我怎麼唱寶寶歌啊
但是既然開了口,也就停不下來啦
就一首一首接著唱
唱到後來我求饒,他才放我去找歌詞本來對著看

後來唱到一半的時候
她對我說:你以後一定是個好媽媽,妳唱歌的感覺很像媽媽

很開心
終於瞭解音樂治療是什麼啦
也很高興自己的存在對他是有幫助的
歌聲的美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陪伴與一起面對疼痛、恐懼

今早巡房時她握了握我的手,給了我一個大微笑
然後點名了R叫他唱首歌
結果R就囧了,還拉著我們陪他唱
病人說:她(指著我)比你有誠意多啦!下次要來看我要準備一首歌!

我笑了,笑得很開心
現在想想,昨天的我,真的很有勇氣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