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第一個學期的前車之鑑,我知道從申請到實際撥款的時間,真的會有落差。所以這次,我早早的在十二月初就丟了生活費與學費的申請表格,想說最遲一月底我應該拿的到生活費跟學費吧!?只是這次,還是不如我所願,甚至發生了更瞎的事...

(註:下面的是以我跟承辦人以及台灣教育部連繫的信件部分內容來解說整個事件的概況)


 

在十二月初寄了申請表格給承辦單位,我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積極一點的follow後續的事宜;但我也清楚,上次跟承辦人交手的不愉快經驗,讓我真的不喜歡和他直接電話連繫,所以我在一開始是和他用email往返聯繫的。

於是我在12/30時有去信承辦人員確認是否有收到我的申請文件及變更我的通訊方式。當日我得到對方的回覆告知會在一月下旬得到撥款寄出(他當時解釋是年底時,所有的外館要將節餘款全數繳回,年初時再由教育部統一撥新的年度的預算下來)。

因為我們公費生自己在網路上有獨立的社群,所以當我於1/19在網路上由公費生群組聯繫得到別州的公費生告知他們當地的駐外單位通知已撥款可即刻請領+1/19號我就已經開學了,但我還是沒繳學費。所以我於1/20號去信再度詢問撥款進度以及進修報告書是否可於繳費收據一同寄發或是得先行寄出。

對方在1/21收到回信告知尚未撥款同時因為我缺少文件,故無法寄發費用,要我補件。

1/22我回信詢問欠缺何項文件,但到一月底開學第兩周了,我都沒有收到任何回應。我也曾去電留言了兩次,但並無接到任何來電或留言。


當然到那時,延遲罰款又出現了;我又連繫不上外館的人。我又因為車子有些狀況花了一筆開支,生活費接不上,只好向台灣同學借錢應急。學校那方也一直去解釋"我國政府的承辦作業尚未完成"。

當網路社群裡的其他公費生告訴我,他們已經領到生活費時;我只好請在台灣的家人打電話去教育部詢問,她們的撥款作業大約何時會撥到當地外館?(我需要估算我到底還需要跟同學週轉多少錢來支付房租等等的費用)。

沒想到台灣方面的負責人的回應是"早就撥款了呀"!

他們也十分不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於是希望我說明整個過程,同時他們也聯繫當地的外館負責的組長進行了解...。

於是我在1/28號當天寫了一封附上所有信件往返記錄的落落長信件email給台灣負責人。

 


事情傳回了台灣, 層級相對就升高了。

我在隔天1/29,馬上收到當地外館的負責人寄來的信,告訴我生活費的支票已經寄出了,"希望能立即解決我的生活所需"。並要我去電告知學費實際情況,好盡快協助。

於是這個時間點我連繫的窗口就從原來的負責人變成了外館的負責人。

去電,那位負責人非常非常的客氣,詢問我的需求。我告訴他,我家裡真的沒有辦法週轉這筆費用,還是她希望我去借款來跟學校換了收據,再跟他們請款?

他回應我,"我們辦了那麼多的公費生,也沒聽過任何人有週轉不靈的呀?你家是真的沒有錢嗎?你爸爸、你媽媽沒有辦法嗎?你要知道,先前的承辦人是給你方便才先幫你的,不然流程不是這樣的。這樣好了,不然你寫一份報告,描述你家貧的狀況,我在跟台灣方面請示,看他們同不同意專案幫你?"

當晚,我遲疑了非常的久,最後撥了電話給我父親,我說"爸爸,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描述家裡的家貧狀況,我能說甚麼?還是把我所有的財產、財力證明申請給他們看?就像是我們社工在審核貧戶一樣?"

我的父親非常震怒,他說這個部分他會聯繫教育部。後來我片段的得知,他去電給台灣的負責人,告訴"要寫這個家貧的解釋報告也該是他寫,怎麼會叫學生去描述父親是如何失敗導致家境貧困的?"我聽了默默無語。

那個時間點,剛好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報出,有在英國的公費生因為教育部生活費沒有銜接上,不得已只好自己打工維生。所以家長跳出來向立委陳情,立委就質詢教育部的事宜。

我想,也因此我搭上了這個順風車。很快的,我收到台灣方面的負責人(層級比較高),寫了一封非正式的email文書(但格式其實就是公文),"教導"外館如何以變通的方式協助學生進行付款。

末尾的一句話,她寫著"我們站在第一線,以服務學生為信念,共同互勉。"看的我真是百感交集。

我真的從來沒想過,原來公費出國念書,會給我那麼多排頭吃的,竟然是自己的政府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