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是相對的,天真也是。

出國前我已經覺得自己是很實際的人了,所以我才選擇了去考公費留考。沒想到出國後才發現,面對著我國的科層體制,我也還是太天真了。

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留美這一年多以來,會讓我最不舒服的,不是語言、不是美國文化,而是在這裡與外館互動的過程。

我曾在一年多前的文章"公費留學二三事之報名及準備"提到說,公費留學是經濟不景氣免費讀書的好選擇,那是我太天真了。現在的我則會說:如果你家裡沒有一點支援,你還是不要選擇公費留學吧!/或是/你家裡如果很有資源,公費留學的補助對你是可有可無的,也就不要來給自己找罪受了。

在我其他申請留學的文章中,我提過自己家裡家境沒有很好。大家也很清楚留學需要花很多錢,不止是學費,甚至光是申請學校就要花很多錢(我光是托福考試就花了將近四萬台幣了,更別提其他的費用了)。當時我一邊工作一邊申請學校,也曾經一度覺得很疲憊想要找留學代辦來幫自己減輕一點負擔,沒想到一去詢價的結果,發現只是申請五所學校加上文件的review而已,就要台幣三萬多塊了。我手上實在沒有多餘錢來這樣花,只好不斷的催眠自己:如果我自己完成了申請,我就等於賺了三萬多塊,所以要加油呀!!!

所以在考上公費後確認經濟來源,對當時的我無疑是一大定心丸,直到保人事件,讓我無力了一陣子。後來在確定完學校,工作離職的時間也確定,我買完機票跟出國要準備的一些用品後,工作三年存的錢所剩下的餘款+一些同事長輩的心意,我大概換成了八千塊美金旅支,我就上路了。

當時心裡想著是:只要到當地填妥了報到表寄給當地的辦事處,我應該一個月內就可以支領到第一筆的生活費了吧?!而到當地的開支也就是安頓得花的費用可能頭一個月多一些,但也就是房租、押金較為大筆些,但總是可以銜接的上吧!?因為我待的是交通較為不便的中西部,這帶去的八千塊是計畫買車的款項,加上第一個月的生活費應該綽綽有餘。

實則不然。

抵美將近兩個月,我都沒有收到任何生活費,而我又已買了代步用的交通工具,手頭緊縮。不解之下我去電外館詢問才發現原來我有缺件,但承辦人這麼長的時間裡,完全沒知會我;我客氣的請問她那我缺甚麼呢?他叫我自己把契約書拿出來看仔細。更驚人的事情是:原來學費要先自行墊付,拿收據去請款,外館才會撥款的

這不是台幣,將近一萬五美金的學費我根本付不出來,家裡也沒有這筆週轉金。我試圖跟承辦人員溝通,是不是有變通的方式?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回我的話:

"我又不認識你,我怎麼知道你拿了錢會不會去繳學費?"

我反問:"可是妳們生活費不也就這樣撥款了?"

他說:"生活費我只要有領據就可以核銷啊!!"

當時掛了電話,我氣到哭了。我來這裡就是念書啊!如果我不繳學費,沒完成註冊,學校不也是要通知移民局把我遣返?我都已經拿了J-1的公費簽證出來,又簽了可以強制執行的行政契約書,我怎麼可能拿了錢不註冊?

當時真的又生氣又無助,尤其是學校已經開學了,我卻還沒付錢註冊。所以帳上出現了一筆"延遲付款的罰金",是全部學費的2%,也將近兩百多美金了。於是就算跟那位承辦人的溝通經驗十分不良,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和他聯繫,再三的拜託下,他同意我如果先把學費領據簽好掃描寄給他,他收到後就會把支票寄出。但他告訴我:"延遲付款的罰金,我們不會幫你出"。

所以,我只得又去找學校的財務人員向他解釋我是公費生,這筆款項是政府會協助處理但有些延誤,我不是無故拖延這筆款項的,請求他是不是可以將這個延遲費消除。對方親切的說:"只要確認你的學費入了帳,我就會幫你消除'。

但因為我在的地方不算大城市,所以在銀行存大額支票進去時,他會分好幾筆兌現。像我拿到的學費的全額要約莫一星期才能領取,所以就算支票存進了我戶頭,也是無法馬上使用的(否則會跳票)。因此最後的最後,我只好厚著臉皮請認識的台灣同學是不是可以週轉這筆款項給我,由他先幫我付給學校,等我支票裡的款項可以領出時,我再還給他。

總算化解了這次的危機。但卻也沒想到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


相關文章: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報名及準備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面試篇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錄取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