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在我準備出國留學的這段時間裡,我一直很喜歡「最後一堂課」的作者Randy Pausch教授所說的一段話:

Brick Wall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is wall not keeps us out, they let us prove how hardly we want things.

我知道這個版上神人很多,所以我想我的分享,只是希望給那些對自己沒信心、對出國這條路很遲疑的人一個鼓勵,如果出國唸書真的是自己所選擇的路,那就不要讓金錢、考試成績、GPA等等的,成為限制你逐夢的理由跟藉口。我一直都是從事全職的工作,在申請的路上就是爬文跟請教同學,也沒有找代辦。所以我相信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實現出國的夢想。

Program: Master of Social Work

Admission: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with 10,000 funding two years) 2/19 e-mail
Columbia University 3/7 e-mail

Rejection:
SUNY, Albany 2/6 系統顯示
NYU, 3/26 e-mail

Pending:
CUNY, Hunter College

Decision: Washington University

Background:
NTUFinance轉NTUSW畢(無降轉無延畢)

GPA:2.8X(all)/3.26(major)/3.4(last 60)

Test Score: 6X (七戰之後最高的一次XD,我也搞不懂為何會這樣)

Work Experiences:
Medical Social Worker for 3 years(正業)
無數的兼職:逐字稿、監考人員、宿舍工讀生、郵局派信...
實習:醫院社工室、精神科社工室、IBM intern.

Honors/Awards:
Ministry of Education Fellowship for Studying Abroad, 2007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pecial Education Student scholarship, 2005
Zheng, Feng-His Culture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 2003
Technical College Cup Bridge Skill Competition Female Group, Champion, 2001

Recommendation:
3 for school professor
1 for boss

--
出國唸書這件事好像自有我記憶以來就一直都出現在我父親的口頭上,當時年幼無知的我也好像以為人生規劃就是這樣了。

接下來的劇情很八股,高中時期父親工作失敗、父母離異;我開始過著一個人在外地求學的生活;直到我上大學後家中經濟狀況仍沒有好轉,我開始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及就學貸款,過著一邊求學一邊打工的日子,全盛時期曾經除了上課外,我一次兼了五份工作;也曾有那種口袋裡只剩下50元要過三天,同學中午一起找吃午餐,只能揮揮手說自己有事,其實是因為沒錢和她們一起吃飯。學業成績在轉系後,靠天分跟些微的時間,只能維持一直有進步的空間,但是要完全投入,是真的沒辦法。死命的修課花三年讀完四年的課程,只怕延畢還要多付一年的學費。

但就算日子過程這樣,我父親還是對我說:壞日子總會過去,以後一定要出國唸書啊。

結果在大四下學期,當其他的同學在努力準備研究所考試、公職考試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不知自己何去何從。曾試著找老師幫我寫出國的推薦信,但當時被老師拒絕了。老師對我說:你錢的事情搞定了嗎?你這樣子的狀態我沒有辦法幫你寫推薦信,等你準備好了,我一定幫你寫。

準備好?那是什麼時候?當時的我真的不明白。

我第一次覺得因為家境因素,我被「剝奪」了出國的權利;為什麼沒有錢的人不能出國唸書呢?當時我也埋怨我的父親,為什麼幫我建築一個出國唸書的夢?最後沒有能力幫我實現他呢?因為現實經濟考量,我只好在畢業前找好工作,一拿到畢業證書就去上班了。當時心底最大的恐懼是:我還有回到學校讀書的一天嗎?

我在第一份薪水比較高,但是很辛苦的工作花了半年的時間償還完畢我的就學貸款之後,我換到了第二份薪水比較少,但是可以有餘力思索及準備自己的人生規劃。我知道自己還是想出國唸書,父親的期望其實也是自己的夢想。如果家人幫不上什麼忙,我就靠自己。

當然一路上我一直跌跤,可是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繼續走下去。

錢的事情搞不定,我就想辦法找錢去。我考了兩次的教育部公費留學,總算在第二次考取;之後和教育部要簽訂合約,也遇到了困擾:我需要保人,但是我家人的收入,都不到教育部要求的六十萬年收入。(我連自己的年收入也沒有六十耶),後來終於有遠親願意幫忙。

在設定申請學校的部分,我知道我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無法兼顧的好;所以一開始我就捨棄了所有需要GRE以及托福要100分以上的學校;我也知道我可能無法負擔多所學校的申請費跟沒時間去寫Essay,所以我一開始就設定了只申請五所學校的目標。然後確認這些學校所需要的托福成績,以及所需要的申請資料、推薦信等。我開始準備。

然後我一直搞不定我的托福。從我開始挑戰托福,實際上離我最好的成績(6X分),我已經進步20多分了,但是離學校要的標準,還是像天一般的遙遠(最高的只要求91分,最低的要求78分)。

但我還是完成了我的申請表,並且把他送出。就算我還是在持續的考托福中。

推薦信的部分,我找了三個學校教授跟現在的老闆。當初那位拒絕我的教授,也是其中之一。

當然我中間也有一時氣餒,很想找代辦幫忙;但是當代辦聽到我的托福成績跟我想申請的學校後,他滿不以為然的叫我先把托福考好吧!而當我知道我五所學校他就要收我兩萬五之後,我就想說好吧~我咬牙撐著,也就等於是賺了兩萬五哩!

我認為在自己撰寫Essay回答學校所提出的問題時,一部份也是重新在檢視自己為什麼自己要走上這條路,以及重新整理這些年的工作經驗中的所學。雖然我的在校成績跟托福不好,但是如何讓學校看到除了這個之外的部分,也是要努力去呈現的。在這個準備過程中,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其實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在申請的過程中,只有Albany直接沒有任何理由的拒絕了我(我想還是托福因素)。
Columbia有來信告知我TOEFL too low,除非我重新考試,不然她們不會受理我的申請。但是在失聯一個月,她們突然錄取我了。NYU是我申請中唯一紙本送件的學校,也是從頭失聯到尾,最後發了拒絕信給我。CUNY還在受理中,不過應該也不會考慮了(因為我簽證跟機票都處理好了)

說真的我對於不用再工作擔憂經濟生活,回歸學生身份,比起出國本身還要期待呢!(之前曾不斷在想,如果在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好好把握可以學習的光陰,不會再打混了XD)

謝謝這個版提供的諸多訊息,也謝謝不斷給我打氣的好友、同學們。最後謝謝最愛我的上帝,謝謝你一直帶著我走下去:)

註:原始版其實X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實在是太害羞了,還是算了吧XD

2006

11/09  公費留考進入第二階段

12/27  考取公費留考

2007

08/23  社工師考試

10/     拜託老師寫推薦函

11/11  考取社工師執照

12/31  WU申請表寄出

2008

01/14  CU申請表寄出

01/21  CU來信告知尚未收到托福成績

01/22  加發TOEFL成績to CU、SUNY

02/02  CUNY Hunter申請表寄出

02/03  NYU、SUNY Albany 申請表寄出

02/05  CU來信告知TOEFL too low

02/06  SUNY Albany reject.

02/07  CU回信告知NO TOEFL不會審資料

02/08  NYU來信確認收到申請

02/19  Got admission from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02/21  確認CUNY申請費收到與否

02/28  TOEFL七戰

03/04  NYU來信告知審核結果將會延後通知

03/07  Got admission from Columbia University. 

03/12  WU通知學分抵免通過

03/18  WU財力證明補寄

03/26  New York University reject. 

04/07  CUNY, Hunter College enter final step. 

04/09  WU DS2019寄出

04/13  辦理出入境證明書、DS-2019 WU got、教育部辦啟程同意函、預約美簽面試時間

04/14  辦理戶籍謄本

04/15  美簽面試、訂機票

04/16  收到護照+美簽

04/17  收到教育部同意函

06/05  啟程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