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因為網友寫信來問細節,所以就漏漏長寫了這篇,大家就參考參考囉~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免費唸書的另一種選擇(我有特別再加寫了,當然要給你們最好的啊XD)

本來興沖沖的把這篇波在PTT上的留學版分享給大家,但是一直被推文的人說這裡不對,那裡會誤導人之類的。整個就覺得果然還是出一張嘴比較容易,就把那篇刪了。這裡,就留給有緣人了。

1.關於公費留考:

其實在教育部的國際文教處網頁上,都有很詳細的公告(包括簡章)的訊息

網址:http://www.edu.tw/bicer/index.aspx

基本上,公費留學提供的只是學費而已,所以其他申請學校的程序你還是要照正常的申請管道進行。並且公費留學的限制是,你要在拿到公費資格的兩年內成功出國,不然逾期就沒了。 公費留學的名額是用學門、研究領域跟留學國來區分(每兩年會變更一次,今年的考試剛結束,所以明年會有新的名額),分一般考生、身障考生、原住民考生以及清寒考生四組。攻讀領域其實很廣,除了特定科領域(像是化學、數學之類的)並沒有專門針對自己系所專門開的。考試的科目一般科目必考國文及憲法,專業科目就是看你選的學門要考啥。


2.哪裡報名:

線上報名:http://www.bicerexam.moe.gov.tw/97/newslst.php


3.考試時程:

教育部在年初就會在文教處網頁上公布當年度招考的學門名額及考試科目。報名的時間約莫在每年的8月。公費留學的筆試時間大約是每年的10月。11月中公布進入口試名單,到12月中前會進行口試;並於12月底公布錄取名單。


4.報名流程:

線上報名的資料填妥後需另行印出,除了居住於離島的人可使用通訊報名之外,需進行現場的報名(北區的報名都在台灣大學普通大樓的地下室進行。)在報名的時候,除了繳交報名費及報名表之外,另提供身份證影本、學歷證明影本以及留學國的語文能力證明(標準其實不高,舉例:留學美國托福的標準是173分(CPT)、61(IBT))。其他考生需另準備像是清寒證明、原住民證明、診斷證明書、身心障礙手冊影本等,試個人情況而定。


5.考試準備(虛弱篇,看看就好)

至於準備啊...說來慚愧的是,因為工作,所以我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唸書。 國際文教處上面有公布歷屆各科目的考古題,我就是把考古題看了一看。國文考的是文言文翻白話文40分,作文60分,我個人是靠過去國中的國文底子,所以我沒有特別念。(密技:文言文翻譯,標點符號很重要!這有助於你斷句跟理解)

憲法是考四題申論各25分,因為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就只有唸過憲法的大綱而已,力求不要零分。(公費考試的規則是不缺考或不0分即可),所以我雖然不是很清楚題目問啥,但是我每題都寫完了,也得到了筆墨分數(但是很多人分享,憲法、國文是搶分用的)。

專業科目的部分,真的就要看你要考啥了,所以就不另外分享,就是盡量找研究主題相關的教授的著作去讀吧! 像我當初報名的是社會科學學門的考科,這跟我過去所學類似有相關,所以我準備起來比較不累。 


6.考場資訊:

北部考場都是在台灣大學的普通大樓。


後記:

考公費留考,因為每科都只取一到三名進面試,所以大概要抱著考研究所榜首的目標來準備。不過個人覺得相較於公務人員考試,他的錄取率還是比較高的,是值得投資的

之後再來分享不才的面試篇囉!


相關文章: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面試篇

公費留學二三事之錄取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o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